一颗小柿子

想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想喜欢自己

【梁祝/重生】四:灯影代语诉衷肠

梁少平重生文

圆满产物  ooc致歉

今日第二更,明天结局  各位新年快乐

——


  待那送饭的村民远去,梁少平轻轻敲响那扇门。

  “谁呀?”门里一个清脆悦耳的女声,正是祝小红的声音。

  “小红,是我。你现在怎么样?”梁少平压低声音说道。

  门里传来一阵瓷器落地之声,却无回答之音。

  梁少平又拍了几下门,急道:“小红,小红,你没事吧?”

  门里静了片刻,祝小红才又开口说:“梁先生,我想我在信中已经说得够清楚了,你何必追到这来。你也看到了,你已经害得我被关起来了,还想怎么样呢?我不管你是怎么进村来的,趁着大巫贤还没发现,赶快走吧。要是被他察觉了,你可就走不了了。”

  “我不走,除非你和我一起走。”

  祝小红叹了口气,“我本就不是自由身,早已接受了成为纸新娘的使命,不会与凡人相爱。天下之大何处无佳人淑女能与你相配,你不必在我身上再浪费时间,有多远走多远吧。”

  梁少平又说:“小红,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那所谓的葬尊不过是一尊泥菩萨,没什么本事,更何况鬼神再凶也凶不过别有用心的人。”

  门里又是一片沉默。

  “好,有些事我本怕你不信,又怕你知道后耿耿于怀,所以一直不愿告诉你。但事到如今,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明天夜里我会再来,到时自会将一切告诉你。”梁少平说完,转身离去。

  回到鬼戏楼后,梁少平一直在思考如何言简意赅地将前世的前因后果向祝小红解释清楚,短时间内让她能下定决心的恐怕只有这个办法了。 虽说此时离婚祭还有近一年的时间,但想确保逃出村去,一切还是早做准备为好。

  正苦思冥想,忽见屠老四从他的小作坊中出来,脸色不善地瞟了梁少平一眼就离开了。

  梁少平忽然想起在这戏楼中通过皮影向陶梦嫣传递消息之事。做鬼的时候可以,现在身为活人自然也可效仿此法。

  在原地稍等了片刻,见屠老四并未去而复返,梁少平悄悄摸进作坊,偷拿了个皮影出来。

  第二日,已是夜深人静,祝小红坐在床边,毫无睡意。她虽嘴上说不愿再见梁少平,但那全是出于担忧与爱意。梁少平昨日说了再来,却迟迟没有现身,实在令她不得不挂念。

  正自忧心,忽听得窗户被轻轻敲了三下,随即又有人轻声叫了叫她的名字,正是梁少平没错。

  祝小红松了口气,对着窗外说:“夜深了,梁先生请回。”

  窗外没有回答,只一片温暖的光扑在窗上,映出一个伟岸的剪影来。是梁少平放了个油灯在窗外。

  紧接着,一个穿戴盔甲将军模样的皮影便贴在了窗纸上。

  “吾本百年煞鬼,今日方得自由。不见鬼门关,不见奈何桥,为何竟回到身死之前,再与心爱之人相会。”

  随着皮影开始动作,一段段唱词跟着响起。梁少平虽尽力压低了声音,但仍字字清晰,很快便吸引住了祝小红的注意。

  “十四年七月十六?一年之后便是我们二人死别之日,定是苍天有眼,让吾回到此时搭救于她。待吾细细回想前世之事,莫要重蹈覆辙……”

  故作薄情、险闯葬宫、身首异处、绝望跳崖……这一幕幕在眼前展现,皆如亲身经历一般,祝小红已然泪流满面。

  “如今心爱之人再次困于笼中,吾将如何是好。”

  唱词在此戛然而止,皮影也离窗而去。祝小红一把将窗推开,但窗上挂着铁链,只能打开一条窄缝。不过这条缝隙已足矣让恍如隔世未见的两人得见一面,聊解相思。

  一盏暗暗的油灯照得祝小红盈盈泪眼灿如星辰,照得梁少平剑眉星目坚毅如山。

  “小红,你可愿意与我远走高飞?”

  “我怎么会不愿意?虽然我口口声声拒你于千里之外,但其实心中日日盼望能脱离这里,与你长相厮守。”

  梁少平大为动容,“好好,现在时间还早,只要你愿意,我们一定会有办法离开。”

  “可恨我醒悟太晚,又被大巫贤抓住了把柄,竟被关在此处。不过他既然同意你留在鬼戏楼,说明并不知道在城里与我相见的人就是你,你此时还可以轻松离开。既然我们两个一起脱身不易,那不如你自己先走,找安全的个地方等我。现在离婚祭还有近一年的时间,我暂时是安全的,只要我佯装乖巧,大巫贤不会一直关着我的。等我一恢复自由就想办法出村与你汇合,你看如何。”

  “不行,你现在已经引起了怀疑,一个人设法出村太危险了,我怎么能放心得下?”

  两人商议不成,不远处鸡鸣已起,眼看就要天亮。梁少平只好匆匆离去,离村大计留待下次再行商讨。

评论(2)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