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柿子

想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想喜欢自己

【梁祝/重生】一:相顾无言泪千行

梁少平重生文

圆梦产物,ooc致歉

日更,五章完。

——


  “这样就全都崩溃了?没人管我的话,那拜拜喽!” 

 

  目送着这个勇敢的少女头也不回地跑进阳光里,梁少平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平静。仇恨、怨气、悲苦正从他的灵魂中一点点抽离,他只觉得自己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轻盈,好像飘在空中,昏昏欲睡。“我终于要去该去的地方了吗?希望我们还能有缘再见。”梁少平最后一丝意识消失前,心中默默说道。 

 

  “少平你看,这个季节了还有蝴蝶呢。蝴蝶真好啊,天大地大四海为家……” 

 

  紧闭的双眼一瞬间感受到了强烈的光线,耳畔缓缓传来那个熟悉无比的声音。梁少平猛一睁眼,眼前灵秀佳人斜倚窗边,双瞳剪水,隐隐含愁。却不是他魂牵梦萦的爱人祝小红,那便是谁? 

 

  梁少平紧紧盯着祝小红的侧脸,不敢稍稍挪开视线,也不敢略动一下,生怕这只是个易碎的美梦。泪水,是滚烫的泪水一颗颗的从脸颊滑落。 

 

  “少平,你怎么了?你别难过,我不说了就是。”祝小红半天得不到梁少平的回应,转头看了过来,见他站在那默默无言却泪流满面,着实吓了一跳。 

 

  “小……小红,真的是你吗?”梁少平声带哽咽,小心翼翼地叫出这个名字。 

 

  “当然是我呀。少平,你到底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要不要去看看医生?”平常稳重绅士的梁少平今日忽然作此狂态,祝小红又是惊慌又是担忧,拿出随身的手绢递上前去为他擦拭眼泪。 

 

  梁少平颤抖着伸出手去,却不是接手绢,而是轻轻握住祝小红的手。一阵静默无言,他只听得耳畔是自己的心在怦怦直跳。那纤细温暖的手确确实实在自己掌中,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确确实实映着自己的倒影。这一切,并不是梦。胸中思念顷刻间如洪水般倾泻而出,叫他再也承受不住。梁少平一把将眼前人紧紧抱住,仿佛立时就变作了石像,再不能撒手。 

 

  “小红,小红,你再也不要离开我了,我们生生世世也不要分开。老天开眼,让你回到我身边,这一生太短,哪里有留给分离的余暇。你不要羡慕蝴蝶,我们也可以自由自在快快乐乐地过每一天。” 

 

  祝小红感觉到自己的衣裳湿了。那泪水像是透过衣裳渗进了她的心里似的,叫她也跟着悲伤了起来。 

 

  良久,祝小红轻轻推开梁少平,说:“少平,你是不是看过我的信了?” 

 

  “什么信?”梁少平心中一片茫然。 

 

  “村长寄来,让我回村的信。” 

 

  “回村”两个字让梁少平不禁打了个寒颤。眼前到底是什么情况他完全弄不明白,自己预知了未来?还是当真得到了重新活一次的机会?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自己一息尚存必不能让小红重蹈覆辙。不管怎么样,这次一定要带小红走! 

 

  “小红,今天是哪年几月几号?” 

 

  “民国十四年七月十六啊,昨天我刚过完生日,你还送了我一支洋口红。少平,你怎么这都不记得了?你真的没什么大碍吗?” 

 

  民国十四年七月十六……那不正是小红回到奘铃村准备婚祭的前一天吗!还有一年就是婚祭之日,就是……两人死别之日。 

 

  “小红,你和我走吧,别回那个怪村子了。我们可以去上海、去天津,你这么喜欢唱歌,一定能越来越红的。不,我们不能让村子里的人找到,我们哪怕去深山老林,哪怕隐姓埋名一世,我们也会快活地过这一生。” 

 

  “少平,我真没想到你……可是,那怎么行,我是纸新娘,注定是要服侍葬尊的。我们奘铃村世世代代都是这样,你是不了解才会这么说。”祝小红轻轻摇头。 

 

  “不,小红,从来如此不一定就是对的啊。你还记得我说过的吗,每个人生来就是平等的自由的,没有人应该为这种不该存在的责任葬送自己的一生。奘铃村供奉的什么六葬菩萨根本就是邪门歪道,哪有真正普度众生的神明需要活人祭祀啊。”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这么说,但我们一直生活在葬尊的庇佑下,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服侍他老人家也是应该的。”听了梁少平的话,祝小红心中坚定的信念其实已经隐隐开始动摇,但怎么也不可能三言两语间就否定了从小的信仰。 

 

  “那你就不在乎我吗?小红,你还没看清自己的心吗?你一定也是愿意和我走的。”梁少平回忆起此时的祝小红还未对婚祭传统产生质疑,不禁急躁起来。 

 

  祝小红沉吟片刻才说:“不,这是不应该的。对不起,我今天就是来和你告别的。我想我们不会再见面了,如果有什么让你误会的还请见谅。” 

 

  “我没有误会,你说羡慕蝴蝶,难道心里不正是在向往自由吗?你敢说,你的心里从来就没有我吗?” 

 

  祝小红吃了一惊,一些自己从来未敢思索的心事一下子被他说破,竟然无从反驳,甚至在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暗暗赞同他的话。祝小红心中五味杂陈,各种思绪纷纷涌上心头,一时之间难以分辨哪些是真心,哪些是自欺欺人的谎话。 

 

  祝小红神情恍惚,半晌低头不答。梁少平已经冷静了下来,他知道小红不是油盐不进的人,此时只是尚未认清自己的内心,此事必有回转余地。只是一旦回了奘铃村再想出来恐怕就难了,当务之急是要阻止她回村,其他的就能从长计议。 

 

  “对不起小红,是我太激动了,我没有冒犯你的意思,我只是希望你能知道我的真心。你回村的事能不能先缓一缓,这城里不是还有你没去过的地方吗,不管以后怎么样,我希望你在城里的日子能不留遗憾。” 

 

  见祝小红仍有所顾虑,梁少平又说:“小红,你不必多想,只是在这城里转转而已,只要几天就好。算是给你在城里的生活一个交代,也算是给我的感情一个交代。几天之后,你想回村也好,想去别的什么地方也罢,我绝不再干涉。” 

 

  祝小红又是片刻不语,终于点了点头。 

 

  梁少平心中一块大石落地,欣喜若狂。此时天色渐晚,二人约好第二天见面的地点,各自回到住处。


...待续

评论(2)

热度(7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