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柿子

想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想喜欢自己

【梁祝/梁陶】蝶恋花(上)

  “山青青呀路漫漫呀

  妹妹我唱歌儿给情郎呀”


  “我俩似鸳鸯心相印呐

  一生一世不分离”


  两缕婉转歌声丝丝相绕,调作哽咽,如泣如诉。


  曲罢,莹莹珠泪已至颊边。


  “确实有点难听。” 

 


01.

  “梦嫣,你怎么哭了,别吓我啊。”见陶梦嫣忽然接上了梁家那傻小子的歌,唱着唱着竟泪如雨下,同行的小妍不知所措。


  陶梦嫣眼中带泪,嘴角含笑,声音中尚带着些哭腔说:“没什么,我们走吧。”


  几片落叶飘飘摇摇,经过传出歌声的窗前。窗内剪影晃了晃,又复停下,停下又再摇晃,窗子偏在此时吱呀呀地开了。


  陶梦嫣闻声回头一望,一个青年男子的面孔在阳光下逐渐清晰。


  长飞入鬓,是一对如剑眉,顾盼生辉,是一双含星目。


  正与那为情甘舍命,因爱成英雄的梁少平分毫不差!


  与他目光相接的瞬间,陶梦嫣的视线立刻被泪水模糊。心中生出一丝莫名的酸楚,却是二十年来未曾有过的感觉。不同于对梁祝旧事的感动,不同于对封建迷信下悲剧命运的惋惜,更不是对鬼将军梁少平的同情。


  这种感觉说不清道不明,好像松了口气,觉得早该如此,可偏偏又揪着心肝,让人难过。


  “我好像……好像在哪见过,见过你。”那男子缓缓开口,热泪先于话音落下。


  “是嘛,我好像也见过你。”


  “谢谢能见到你,我是说,很高兴见到你。”


  “你好,我叫陶梦嫣,我也……我也很高兴见到你。”


  “你好,我叫梁见春。”


  两人相视而笑,呆立良久。初秋的风偶尔送下几片枯叶,落在地上的声音也清清脆脆。


  直到衣袖被小妍小心翼翼地扯了扯,陶梦嫣才如梦方醒,擦擦眼角泪水,与梁见春挥手告别。


  梁见春满腹话语待要涌出,但到嘴边却不知道说什么好,最终只摇摇头,问:“再见,你说再见是下次还能再见到吗?”


  “当然,说‘再见’就是为了重逢,不然岂不是骗子。”


  “再见……”陶梦嫣的身影早已不见,梁见春却仍呆立窗前,望着她背影消失的方向,久久不能平静。


  半年来胸中悲苦愁绪纷纷翻涌,唇边的泪水是苦是咸是酸涩滚烫,心中的滋味是怅是喜是五味杂陈。


  正是:“伫倚危楼风细细。

  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

  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02.

  报童走街串巷,擦皮鞋的吆喝声不绝于耳,洋车带着衣着华丽的小姐公子来来去去。长街之上好不热闹。


  天幕灰暗暗的,越压越低,暴雨忽然倾盆而下,将街上的热闹气一股脑地浇灭。


  一青衣女子匆匆跑到街边屋檐下避雨,但雨势太急一身衣裳已然湿了大半,鬓边碎发贴在颊边。虽有些狼狈,但难掩眉目如画。


  “如不嫌弃,姑娘请用。”


  女子这才发现屋檐下早已站着位青年男子,那男子眉眼含笑,正递上一张干净手绢。女子被看得红了脸,低头避开对方目光接过手绢,轻声道谢。


  “姑娘就是祝小红吧,久仰久仰。在下梁少平,很喜欢你的那首《生生世世不分离》。”


  祝小红这才抬头仔细端详男子的眉眼,惊喜地说:“梁老板!你是梁少平梁老板!您可是城中名角啊,我经常去听您的戏。”


  “承蒙姑娘看得起,祝姑娘你才是当红歌星啊。”


  两人相互奉承,均觉好笑,相视一眼,欢声笑语被雨幕隔在这一方小小天地。


  不知过了多久,暴雨渐渐停了。


  乌云渐散,阳光重新照到街上来,梁少平却怅然若失。沉默片刻说:“今日与姑娘一见如故,喜不自胜,不知来日可否再图相聚?”


  祝小红笑笑说:“梁老板不必说,我明天下午就会去看你的戏。”


  “祝姑娘肯捧场已经感激不尽,哪敢再让你破费。姑娘明日此时再到这里,我送你张戏票如何。”


  “好,那就这么定了。”


  一日时间翩然而过,梁少平如约而至却终不见祝小红身影。


  街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只称得梁少平的身影越发落寞孤寂。昼夜交替,四季轮转,他始终在此徘徊,却再也没能见祝小红一面。


  街道毁于战火,又重建成高楼大厦。梁少平的穿着也从长衫换成了得体的现代装束。时光似乎已将他抛弃,只留他在此望穿秋水,苦苦等待。


  “梁郎啊梁郎,你别伤心,别伤心!”


  那人浑未听见,仍呆立于此,面如死灰。


  “梁郎啊梁郎!”


  陶梦嫣忽从梦中醒来,心中满是苦涩,再难入眠。伸手掩面,原来双眼早已满含泪水。

评论(3)

热度(11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