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柿子

想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想喜欢自己

【梁祝/梁陶】蝶恋花(中)

03.

  第二天,陶梦嫣再次前往遇到梁见春的那个小区。


  半年前从奘铃村回来后,纠缠陶梦嫣多年的噩梦烟消云散,自此夜夜安眠再少做梦。不想,从小妍家回来当晚却又做了个催人肝肠的梦。


  陶梦嫣向来不是多愁善感的人,但那梦还是让她心乱如麻。


  “梁郎,梁郎……梁少平……梁……见春。”


  转世、魂归、心之所向还是只是因果轮回……太多太多事她一时想不明白。不过她陶梦嫣向来不懂逃避二字,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才是她的行事风格。思索了一会她决定,干脆直接登门拜访,哪怕是为了昨天那个“再见”的承诺。至少,想再见他一面是真的。


  一踏进小区大门,陶梦嫣就听到和昨天一样的唱戏声。循声而去,那声音戛然而止,一扇窗忽然开了。窗前一人,正是梁见春。


  “你来了,你果然来了,你终于来了。”梁见春兴奋地连说三句就转身跑回屋里,留陶梦嫣在楼下一头雾水。


  不一会,梁见春从单元门跑了出来,直奔陶梦嫣而来。但到了两步之外却不敢再靠近,束手束脚不知如何是好,只面露愧色地冲她微笑。


  “我可不是骗子。”陶梦嫣莞尔一笑,向他伸出右手。


  梁见春手臂抬起又放下,终于也伸手与陶梦嫣回握。


  陶梦嫣只觉他的手温暖有力,握起来很是心安。一时间,似乎过去的悲欢离合,来日的何去何从都化作无物,天地间万事万物大可不必存在,只剩这只手与自己相握足矣。


  偏在此时,单元门砰的一声开了,一中年妇人匆匆跑出。陶梦嫣脸上一热,忙要将手抽回,却被梁见春握得紧紧的难以动弹。


  “见春,你怎么忽然跑出来了,下次想出来透气先跟妈说一声啊。姑娘对不起啊,吓坏你了吧。我们家见春是个好孩子,他就是爱听戏,平常不是这样的。”原来这人正是梁母。


  “阿姨,不怪他,是我先要和他握手的。而且我今天来,就是为了找他。”


  梁母闻言眼眶忽然湿润了,忙说:“原来是这样,那别站在大街上说话了,快,快屋进来。”


  梁母带着二人进了家门,边倒茶边说:“见春他先天不足,这么些年来除了吃和睡什么也不会。谁也没想到天可怜见,半年前他居然慢慢地能说话了,虽然还是比不上常人,但一天天的在好转。昨天他忽然又哭又笑地跟我说,有个漂亮姑娘答应来找他,很久以前就答应了。今天早上又早早起来在窗台前一站就是一上午。我和他爸吓坏了,不知道他是脑袋里又不太清楚,还是把做的梦当真了,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阿姨,你别担心,既然变好了一定只会越来越好。”陶梦嫣开口安慰,心里却在因半年前这个时间陷入沉思。 

 

  “好,好。家里没水果了,我下楼去买点,你们好好聊。” 

 

  陶梦嫣刚想说不用客气,梁母已经出门去了。陶梦嫣看到,她出门前又偷偷抹了把眼泪。 

 

  “我们不是昨天才见面的吗,你为什么会说我早就答应来找你了呢?”陶梦嫣问。 

 

  “感觉,我觉得好像认识你很久了。”梁见春答。 

 

  “那你记得我是谁吗?” 

 

  “你是我的爱人。” 

 

  “你你你,乱说什么!别以为你等了我一上午我就会让着你。你再胡说我现在就走,以后再不来了。”陶梦嫣胸口砰砰直跳,一时竟不知自己是不是真的在生气。 

 

  梁见春忙解释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只是,只是心里想什么就说了什么。” 

 

  陶梦嫣看他眼中一片真诚,看来心中也是光风霁月,也就不再介意。换个话题问:“你最近除了听戏和唱歌都在做什么啊?” 

 

  梁见春拉开抽屉,拿出一个本子和一支铅笔,“在学写字,可是怎么也写不好。” 

 

  陶梦嫣接过本子,只见上面满满当当地写着“梁见春”三个歪歪扭扭的字,“这不是写得挺好的嘛。不过你的名字是难写了点,你可以从简单的开始。嗯,写个什么好呢。” 

 

  “就写‘陶梦嫣’吧。”


04. 

  从那天后,陶梦嫣一空闲下来就去看望梁见春。梁父梁母正盼着儿子能多跟人交流交流,对陶梦嫣很是欢迎。每次离开前都要给她塞上一堆东西,盛情难却。 

 

  陶梦嫣有时候陪他聊聊天,有时候教他写写字。说来也奇,在陶梦嫣的陪伴下,梁见春进步越发快了,短短一个星期已经言谈自如,几乎与常人无异。 

 

  “你还记得我说过,等你会写十个字我就送你一个礼物吗?”陶梦嫣看着在桌旁写字的梁见春说。 

 

  “当然记得。”梁见春说着在纸上慢慢写下“陶梦嫣”三个字,又慢慢写下“梁见春”三个字。这几个字虽然复杂,但都写得有模有样。 

 

  “这才六个字,还差四个呢。” 

 

  梁见春想了想,又缓缓写下“生生世世”四个字。 

 

  “你赖皮,四个字有两个是重复的,这怎么能算。”陶梦嫣说着,心里却在嘀咕:“有时候真不知道你是真的单纯,还是故意的。” 

 

  “别忙,我还没写完。”说完又拿起笔,这次却写了“不分离”三个字。 

 

  陶梦嫣不禁动容,随即又以笑声掩盖,“哈哈哈,真不错,还多了一个。好吧好吧,给你就是了。”她从口袋里拿出一个荷包来,又从荷包中取出一颗玉珠。这颗玉珠上刻有双蝶,中间镶嵌着一条金线,正是她从葬宫带出的那个。人说玉碎难全,陶梦嫣跑遍了全城才找到一个会修玉器的老师傅,修好后就一直带在身上。 

 

  “这块玉我一直当做护身符一样随身带着,现在我把它给你,希望以后也能保你平安。你现在恢复得越来越好了,以后一定能交到很多新朋友,见到很多不同的风景。” 

 

  梁见春将双蝶玉珠小心收起,说:“下次你来,我也送你个礼物。” 

 

  “好,那就这么说定了。不过,我下周开始会比较忙,可能不能再常来看你了。” 

 

  梁见春严重明显有些失望之色,但什么也没说,只点了点头。 

 

  “哎呀,光顾着跟你说话,天都黑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赶上末班车了。好了,那我先回家啦。”陶梦嫣与梁母道了别后就下楼去了。 

 

  “等等,天这么黑,我送送你吧。”梁见春刚拿起外套,陶梦嫣已不见了人影。 

 

  “不用,不用,我这么大的人了,还能出什么事。”只有声音越来越远。 

 

  “梁少平和祝小红的故事实在是一段佳话,但一切已经随着火烧葬宫结束了。你是梁见春,我是陶梦嫣,我们谁也不必被缥缈的前世束缚。我遇到你后多了很多复杂的情绪,有时候实在不像以前的我自己。但我还是不明白那些情绪代表什么,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不会后悔的事罢了。虽然今后命运如何还是未知,但不管怎么样我都会真心地祝福你。至少这一次,不必再活在封建迷信的阴霾下,天高任鸟飞。”陶梦嫣边走在路上边想着。

评论(1)

热度(8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